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季度地价下降城市将逐步增多 房企弃购潮隐现

经济参考报  2011-11-18 11:55

[摘要] 延续10月的惨淡,土地市场在进入11月后仍未有较大起色,继首周小幅回调后,供应量和成交量再次跌入波谷。深圳等重点城市整周无地块推出,多城市住宅用地依旧零成交。

延续10月的惨淡,土地市场在进入11月后仍未有较大起色,继首周小幅回调后,供应量和成交量再次跌入波谷。深圳等重点城市整周无地块推出,多城市住宅用地依旧零成交。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土地市场的颓势难以扭转,房企谨慎拿地甚至“弃地”行为表明成交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回归高位,四季度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地价下降的行列。

供应下滑 多城市无宅地推出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11月7———13日,下同)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177宗,较上周减少34宗,推出土地面积609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189万平方米。

各地住宅用地供应也大幅缩量。上周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住宅用地47宗,较前一周减少43宗,推出面积达180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减少202万平方米。其中,天津、厦门等10个城市无住宅用地推出。

不过,在整体冷清中土地市场也有引人关注的热点。北京等重点城市近期推地逆市提速。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北京7日挂出了8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其中包括6宗住宅用地,据统计,这6宗宅地面积合计约7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合计达到119.2万平方米。随后的9日又推出6幅经营性用地,包括2个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和2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

业内人士分析说,部分城市较短周期内的供应小幅回调难以扭转冷清的大势。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对北京、上海等13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市场的监测显示,上周上海、天津、成都、杭州、苏州5城市供应居住用地23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仅14公顷。与前两年周均供应水平相比,13个城市今年以来周均供应量仍有23%的差距,仅广州、深圳、长春、南京超过前两年平均供应水平,其余城市平均降幅达42%。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今年的土地市场受调控影响比较明显。由于调控的因素地方政府在推地上比较谨慎,有意识地把住宅用地放在下半年甚至是年末推。四季度,由于年度用地计划远未完成等原因,地方政府推地数量会有所增加。

世联地产[简介 动态]首席分析师王海斌认为,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较大的城市如果年底财政吃紧,就可能会加大推地的力度,而像深圳这样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程度比较低的城市则不太会加紧推地。从推地类型看,商业用地、综合性用地占比可能会高一些。对开发商来说,除了基本上不会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外,商业用地开发在申请银行贷款或进行信托融资时会比宅地容易。此外,相当一部分开发商都已开始商业模式的转型,拿一些商业地块也比较契合其转型目标。

流拍增加 房企“弃购潮”隐现

土地供应下滑的同时,成交也再度遇冷。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20个主要城市共成交土地66宗,较前一周减少102宗,成交土地面积276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了328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增加160%。其中,住宅用地方面,20个主要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14宗、较前一周减少39宗,成交面积92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171万平方米。其中,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住宅用地零成交。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减少55%。

流拍、地块延期出让等情况也仍屡屡发生。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11月15日公告显示,原定于2011年11月18日公开出让的8宗地块现因故中止出让其中7宗。此次已经是广州11月以来的第三次对原定出让土地中止出让。在11月1日和11月8日广州已经分别对广州南站12宗地块和广州南站核心区12宗地块中止出让。

————延伸阅读————

盛唐至尊精装样板间华丽绽放(图)

洛阳市计划"十二五"期间在南部山区发展茶园1万亩

唐宫西路将向西延伸 西工至涧西将添一重要通道

国宝花园11月19日-20日进口大众暖冬试驾会激情启动

新天地红太阳花园没有冬天 亏钱也要供暖!

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三类青年婚房置业观PK

富地蓝泊湾11月19日开始会员招募 办卡购房优惠6888元

盛唐至尊商铺、中央楼王11月19日开盘 优惠15万元

楼市入寒冬!西工在售楼盘抄底价48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