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婚夫妻购房,首付问题咋解决

洛阳晚报  作者:宋锋辉   2011-09-19 10:44

[摘要] 一对儿新婚夫妇想要购房,到洛阳几家楼盘看过后却犯了愁。不考虑利率高和银行还要上浮一定比例等因素,单是从房价来看,购买一套新房所需要的首付款就需要十几万元至二十多万元。想要筹集够购房首付款就是个难事。银行理财师对这对儿夫妻财务状况的分析,给出了两套解决方案。

一对儿新婚夫妇想要购房,到洛阳几家楼盘看过后却犯了愁。不考虑利率高和银行还要上浮一定比例等因素,单是从房价来看,购买一套新房所需要的首付款就需要十几万元至二十多万元。想要筹集够购房首付款就是个难事。银行理财师对这对儿夫妻财务状况的分析,给出了两套解决方案。

首付款难倒新婚夫妻

王先生和妻子刘女士,今年五一刚刚结婚。最近俩人到洛阳一些新推的楼盘看房,想要购买一套住房。经过询问,在洛阳市新区不少楼盘的均价都在6000元到6500元。他们本来想购买一套100平米到120平米的三室房,但是算下来仅首付就需要20多万元,这远远超出了两人现有的能力,首付成了一大难题。

王先生说,他们夫妻俩月均收入5000元左右,年终奖两人共计2万元,银行存款2万元,基金定投每月1000元,投资不到一年,目前净值约有1万元。没有其他资产。两人现在租房居住,房租每月700元,两人每月开支需要1000元。

后来两人考虑,先购置一套6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即使如此,按照现在的均价,也需要将近40万元,首付约需要12万元。

王先生的单位为他交了住房公积金和社保费,爱人没有公积金和社保。王先生说,他们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筹集够这笔首付款。

先小后大 大房梦逐步实现

交通银行洛阳分行理财师王晓颜说,王先生想先购买一套6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作为过渡房,这个思路是不错的。建设银行洛阳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李红军也认为,王先生目前资产有限,筹集的资金有限,购买100平米以上的三居室大房,单是首付款就难以承受,通过购买小房子过渡,以后可以通过租赁小房子,以租金偿还大房子的月供,或者卖掉小房子购买大房子。

另外,王晓颜建议,如果王先生和爱人上班公交方便的话可以考虑不在新区买房子,去房价相对便宜的老城或伊滨区看看,或者在均价6000元左右时可以考虑买楼层相对较低的,这样整体房价就能降下来,首付也会少很多。李红军说,就王先生的情况来看,购置两居室的房子不建议购买高层楼盘的房子,因为这样的房子公摊面积比例较大,购买的小房子实际可以利用的面积就相对较小,可以优先考虑多层房。

考虑长短期 方案分两套

针对王先生夫妻的情况,理财师给出了两套解决首付款的方案。

方案一:

借钱在短期内购房

王晓颜说,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少年轻人购房筹措首付款的重要途径就是通过向父母或者亲朋好友借钱。不过,她建议,考虑到近两年通货膨胀率较高,王先生所借资金在短期内也难以还上,因此在借款时以银行同期利率为参考,约定利率还款。

李红军说,王先生购房首付款加上装修费用大约需要15万元,目前他自有资金在3万元左右,需要向父母或亲友借款额约12万元。若以商业贷款30万元,分20年还清为例,以目前的利率水平,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每月还款额度超过2000元,再考虑其生活支出,那么每月支出就得3000多元。另外,购房之后每月可以节省下700元的房租。王先生夫妻俩的月收入可以节余下来大约2500元。加上年终奖,每年可以积累约5万元。在三年之内,就可以还清向父母、亲友所借的钱。

方案二:

自筹资金两三年后购房

这个方案需要王先生和爱人共同努力积累首付款。李红军说,从王先生现在的家庭收入和开支情况来看,每年可以积累5万元左右的资产,三年将可以达到15万元。但是考虑到王先生夫妻俩现在都很年轻,存款比例过高不利于抵抗通胀,可以投资一些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并注意选择这些理财产品的到期时间,尽量让这些投资在同一时期到期,这样在购房时就可以一次性使用。

李红军说,王先生现在做投资理财要以稳健为主,不宜投资于高风险的领域,更不能有投机心里。

————延伸阅读————

郎咸平:高房价让中国失去创造力

烂得卖不掉?揭秘洛阳"无人问津"10大尾盘

下手要快!洛阳准现房优惠15%

买房步步惊心 10种禁忌你知道多少(图)

购房者必看:16种买房死法 你会"死"在哪一种

衡达地标30-93㎡商务公寓户型(图)

火车站新盘衡达地标商住公寓接受咨询中(图)

中成皇家花园6栋小高层在售中 均价3900元/㎡

华源河畔明珠均价6100元/㎡ 9月15日前优惠6000元

标签: 夫妻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