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实施差别风险权重 二套房抵押贷款更加难了

成都商报  2011-08-16 09:31

[摘要] 实施差别风险权重,二套房抵押贷款更加难了。昨日,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者对资本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计算规则、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等重新进行了规范。

昨日,银监会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者对资本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计算规则、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等重新进行了规范。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办法》实施后,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而住房抵押贷款也将实施差别风险权重,二套房比一套房高出15个百分点。

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2004年,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到今年6月末,311家国内银行全部达标,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2%。

近年来,国内银行信贷高速扩张,信贷投向集中度上升,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潜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现行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称,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新《办法》将资本监管分为四个层次:层为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8%;第二层为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包括2.5%的储备资本要求和0%~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第三层为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1%;第四层次为第二支柱资本要求。

该负责人称,《办法》实施后,通常情况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二套房风险权重为60%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新《办法》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也作出了全新规定。其中,小幅上调了对国内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从20%上调到25%),下调了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下调了个人贷款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为45%,二套房为60%。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这次风险权重体系的调整,体现了公共政策导向,降低了中小企业贷款、零售贷款的成本,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局面。昨日,某商业银行成都分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称,监管部门对风险权重的调整,必然引导商业银行改变贷款投向,“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看,未来各家银行对个人贷款、小企业贷款力度会加大,而二套房抵押贷款会减少,申请这类贷款的难度会增大。”

据了解,《办法》要求各类银行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原则上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标。对于个别有困难的银行,经银监会批准,可适当推迟达标期限,但系统重要性银行不得晚于2015年底,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不得晚于2018年底。

 

 ——延伸阅读——

高薪准夫妻进取理财三步曲 组合贷款买房

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强劲 银行贷款究竟难在何处

央行规范保障房贷款 同一城只允一家承担贷款

开发商炒作"首批抄底客"贷款重启成交量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