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信托融资寻路:平均收益率10% 待配套政策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7-05 17:35

[摘要] 寄希望于保障房对商品房的挤出效应来让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如今依然被卡在保障房运营机制上。保障房的运营机制,正是弥补多达8000多亿资金缺口的一个关键环节。

寄希望于保障房对商品房的挤出效应来让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如今依然被卡在保障房运营机制上。保障房的运营机制,正是弥补多达8000多亿资金缺口的一个关键环节。

“我们也希望做保障房业务,但是流动性与利率高企的核心问题,始终是进入这个市场的障碍。”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在提到保障房领域的投资时,显出了其中的无奈。同时,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更是受到了银监会的“窗口指导”。

银根紧缩,民间借贷利率一路走高,相关保障房投资的基金并未成行,这让保障房市场的目光投向了信托的融资渠道。但是由于保障房建设本身的诸多问题以及政策细节并未完全明晰,这让很多信托公司只能够选择观望。

成本高:平均率达10%今年以来,随着保障房建设目标的明确以及不断落实,信托公司投资于该领域的产品实际上已经超过2010年全年。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今年1~5月份发布了21款保障房信托项目,募集资金65亿元,去年全年才仅仅发行21款保障房信托项目,资金共计71亿元。

“今年的确信托公司在发行保障房项目产品的时候,积极了许多,主要是在房地产业务当中,保障房投资并未受到相关的限制。”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保障房产品发行名单,初步统计得出,1~5月份发行的21款产品,有18只产品公布了预期年化率,其中的为12%,的为7.4%,平均预期年化率高达10%。该平均预期率,直逼商品房信托产品。

这意味着,保障房信托融资渠道需要付出的平均利率至少在10%。“保障房本来就不高,向信托渠道融资,成本太高。”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该负责人介绍,保障房有多种分类,比如经济适用房,其资金回流较快,如果开发商开发这类保障房还能够有所,只不过远远低于商品房。但是,像廉租房和公租房这类的保障房,开发时间长,租金低意味着资金回流慢,因此目前很多市场化的开发商依然不愿意进入到保障房领域。

“保障房开发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落实以及保障房市场机制的建立,才能够吸引开发商开发以及吸引资金的进入。”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

房地产业务收紧:保障房投资仍需政策

其实,早在2010年10月,中信[简介动态]信托就推出了“中信民享1号保障性安居工程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的集合信托计划,投资于淮安市福州路花园保障性限价房(一标段)建设项目。当地政府以“建设—回购(BT)”方式,对信托资金进行担保。

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称,目前,很多信托公司都采用这种应收账款流动化的方式投资保障房,其风险相对较小。

但是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信托产品也越来越趋于短期化,保障房的流动性难以达到要求,同时市场利率已经很高,面对信托产品较高的率,保障房开发商未必承受得来。”

根据记者统计,1~5月发行的保障房信托产品中,有77.78%的产品期限在2年以下(含2年),期限最长的产品是新华信托发行的“和泓1号房地产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期限为6年。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分析认为,像上述的BT模式,回购期限一般较长,与产品短期化的趋势有所冲突,并且占用资金较大,也会影响资金参与保障房投资的积极性。

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银监会此前发的“窗口指导”文件通知,要求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较高的信托公司、不符合规定以及风险较高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放缓。“实际上,有很多公司在审批上是有暂停的迹象的,监管层卡得那么严,保障房是投还是不投呢?”

该负责人也表示,尽管在《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保障房的投资风险系数要低于普通住房,但是由于房地产信托产品受到严格的审批监管,并且保障房项目的风险仍大,综合考虑信托公司对于该领域并未体现出应有的积极性。他还提出,如果信托公司能够积极参与到保障房,仍然需要银监会等监管层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

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保障房建设融资问题待解,最核心的是其运营的机制问题,内在的市场发展机制如果确立,自然会有资金“闻风而动”去抢占保障房这个大蛋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