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住宅概念时代 开发商试图以旅游地产概念冲击IPO

第一财经中心   2011-06-24 16:56

[摘要]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持续紧逼已经把投资者对国内住宅市场的耐心几乎消耗殆尽,开发商不得不创造一些新的“噱头”来吸引投资者,尤其是那些希望通过IPO进军资本市场的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持续紧逼已经把投资者对国内住宅市场的耐心几乎消耗殆尽,开发商不得不创造一些新的“噱头”来吸引投资者,尤其是那些希望通过IPO进军资本市场的房地产企业。

住宅概念不再受欢迎,取而代之的,是商业地产,或者所谓的旅游地产。

“我们正在积极和香港联交所沟通。”就在今年二季度,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常务副总裁许世坛在昆山世茂广场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该公司计划分拆旗下五星级酒店,以旅游地产概念赴港上市一事,已与香港联交所进行沟通。“此次分拆,应该可以募集上百亿资金。”

“我们有二三十家的五星级酒店,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建,下一步会加大投入。”据许世坛介绍,世茂集团很多年前已经开始投入商业地产,其中包括五星级酒店。

“酒店成熟以后,通过分拆,也就是以旅游地产的概念,到香港上市。”许世坛指出,世茂集团旗下已投入运营的酒店目前收入稳定,仅上海三个酒店去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10亿元,其中利润占到50%。他希望通过分拆上市,使这些酒店获得较好的估值。

许世坛还表示,除了五星级酒店之外,世茂方面会加快在旅游地产的投入。日前,四川有媒体就披露了世茂集团与四川简阳市政府签署协议,世茂将投资280亿元建设简阳三岔湖海峡生态城项目,与简阳共同打造“两湖一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几乎与世茂集团同一时间宣布要将旅游地产业务分拆上市的,还有已经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雨润集团。其旗下地产公司——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赵焕毅亦向本报记者透露,未来5年,雨润集团旗下旅游地产业务将加速扩张,并谋求上市。

赵焕毅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新一轮房产调控政策使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第二次置业”难度增加,恰在此时,旅游地产的发展潜力及 “第二次置业”的旺盛需求,使得旅游地产变得炙手可热。雨润集团旗下旅游产业实体主要分布在黄山、东北、海南等地。其中,黄山雨润国际旅游度假区总投资约60亿元,预计开发周期约4年。目前正在销售雨润·水视界酒店式公寓项目部分,销售状况良好。

赵焕毅指出,高速扩张的压力无疑很大,因此公司旅游地产业务中,将有70%用于销售回款,30%为自己持有。“未来5年,预计集团旗下将落成多个星级酒店,旅游地产业务也会上市。”

不过,赵焕毅并没有透露具体上市地点。一个可以作为参考的信息是,统计显示,房地产行业2010年在A股市场总融资额为155.6亿元,与2009年的1210.1亿元相比,大幅下降87.1%。其中,通过IPO和配股募资的资金为零,房地产企业在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大幅萎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房地产企业在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大幅萎缩,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企另谋他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