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五大地产商年报显示房地产行业结构在调整

中国广播网   2011-03-31 20:5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个星期,五大地产商年报系数出炉,万科、保利、中海、招商、金地,它们的业绩和变化几乎是房地产业晴雨表的重要显现。年报信息显示,销售额的增长在这几家中已不是齐头并进,差距进一步拉大,招商地产几乎已经跌出阵营。

房产新政当前,保障房建设力度正加,地产商的命运和表现如何应对?市场冷暖又怎样体现?今日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

记者:这两天我们关注到五大地产商的新的年报出来,像看到万科、保利、中海、金地、招商等等,我不知道您从这些年报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他们之间这种竞争格局,或者说您觉得的变化在哪呢?

巴曙松:五大地产商在业内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它的变化对于观察这五家公司的经营,甚至包括整个房地产调控的走向,都有很大的一个参考价值。我想从它们年报的解读来看,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结构调整正在展开。

首先最鲜明的就是,在房地产调控的推动下,具有代表性的这些地产商在往两个不同的方向在做商业模式的努力探索。一个我们看到像万科这样的,它走的是这种快速的开发,快速的销售,开发的周期,整个销售的增长速度比较快。

另外,像中海的这样的房地产商,它在走多业态,住宅、商业地产多业态。这也是在房地产调控下,出现的不同的商业模式的这样一个探索,未来的房地产调控的引导下,都会进一步的细分。

同时,2010年的年报,它一方面表明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一个盈利增长非常稳定的一个行业,预收、盈收帐款比较高,所以2011年它应该盈利还是比较稳定。但是从调控的这个政策效果来看,进入2011年以来,很多主要的城市销售在明显的下降,而且在局部的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回落,这些影响可能在2010年的年报表现得并不充分,也就是调控的这些效果表现得并不充分。

记者:单从2010年的年报来看,可能房地产新政各方面调控的这种压力和影响还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如果到2011年再看的话,各方面的影响,包括保障房建设的这种力度加大,压力上会表现地更充分一些。

巴曙松:如果2011年我们再看下来,可能在2011年有一部分房地产商会面临资金的压力,经营型的现金流就减少,销售回款会减慢,一些负债率高的房地产商可能就面临资金的压力,这一部分调控的压力可能就促使他们去多样化的融资。

还有一个新的影响因素,今年要启动的建设保障性住房是1000万套,这个7年时间预计要开发的保障性住房大概就是5000万套,放大了供应。它一方面可以推动房地产调控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使房地产调控的力度短期不会减弱。另一方面也会直接影响或者冲击一些产品定位,原来跟保障性住房很接近做中低端房地产住宅开发的这些地产商,会形成非常大的冲击和洗牌,加速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整合。

记者:等到下一轮我们再关注的时候,应该能够看出更多的这种影响能够显现出来?

巴曙松:就是从年报里面我们看出来,这些结构调整的压力,区域实行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2011年在调控的推动下,从原来非常分散的格局转向逐步的加强整合,一部分有品牌经营管理能力强的地产商,占比上升的这个趋势也会比较明显。(记者王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