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发放从紧 2月新增信贷料低于7000亿

财新网   2011-03-03 08:43

[摘要] 最新报道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180亿元。若按四大行35%的占比计算,则2月份全行业的新增信贷约为6229亿元,环比、同比均下降,并低于市场预期。

报道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180亿元。若按四大行35%的占比计算,则2月份全行业的新增信贷约为6229亿元,环比、同比均下降,并低于市场预期。

针对该数据,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新增信贷可能出现较大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各地陆续出台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贷款紧缩力度较大,同时不排除2月份中小银行信贷占比有较大提升的可能性。

房贷从紧压低总规模

上述财新网报道显示,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贷款约218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40亿元有较大回落。其中,工、农、中、建对应的数据分别为560亿元、700亿元、470亿元和450亿元。

若按四大行35%的占比计算,则2月份全行业的新增信贷约为6229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针对该数据,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增信贷可能出现较大回落主要是受各地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即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贷款紧缩力度较大。

“如果四大行2月份新增信贷的确是2180亿元的话,那么2月份新增信贷可能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水平,回落的幅度比较大。”中国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表示,商业银行受到银监会和央行的监管日趋严格,其自身具体执行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他进一步指出,各地比较严格的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房地产相关贷款紧缩力度比较大。“从2月份开始,整个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开发的速度明显放缓;房地产涉及的相关行业很多,包括钢铁、水泥、建材等一系列行业贷款都有所‘克制’。”

除房地产相关贷款“克制”发放外,付立春并称,因产业政策的调整,过剩行业贷款的紧缩力度也较大。“钢铁、有色等一些重工业,耗能、污染比较大,相关的贷款收紧较多。”

中小银行份额可能提高

与此同时,亦有业内人士指出,2月份四大行新增信贷占比可能不如以前高,中小银行放贷冲动更猛,其占比可能会提升。

“不排除2月份中小银行 (信贷)份额有较大提升的情况,这在以前也出现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从日前央行对40多家地方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准备金率要求的消息来看,很可能是中小银行2月初放贷较猛,导致月中被“差别”。

目前业内一致认为,四大行信贷占比约在35%至45%左右,若按照这个比例和2180亿元的数据,那么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4844亿元至6229亿元的水平,相比1月份1.04万亿元的规模缩减约一半。

“银行一般按‘442’的比例安排月度信贷,以前的经验是2月份的信贷增量会比1月份略低;如果低一半,幅度确实有点大。”上述分析师认为,如果中小银行信贷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即四大行占比为30%,那么2月份新增信贷约为7267亿元。“6000亿元至8000亿元的数据和业界的预测范围比较符合。”

不过,他亦指出,即使中小银行占比提升,但工行的信贷占比至少为10%;若以工行新增560亿元计,2月份新增信贷仅为5600亿元。

付立春则认为,中小银行占比提升的可能性是有的,但2月份大行与中小银行的差异应该不会很大。

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4807亿元,而四大行信贷增量约为1600亿元,约占全行业的33%;而2010年2月份新增信贷7001亿元,四大行新增2940亿元,占比为4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