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投放受严控 银行只进不出加速揽储

大众网-经济导报   2011-02-14 10:08

[摘要] 伴随央行新一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只进不出”已成为众多银行公开的潜规划。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部分银行收紧信贷,加速揽储:送礼品、返现金等监管部门严令禁止的行为又变着花样出现。

伴随央行新一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只进不出”已成为众多银行公开的潜规划。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部分银行收紧信贷,加速揽储:送礼品、返现金等监管部门严令禁止的行为又变着花样出现。

发帖揽储

节后刚上班,导报记者就在自己的QQ 好友群中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为了完成今年的拉存款任务,无奈发帖求大家相助,1万元存1年返现20元,金额大者面议。”原来是在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了1年多的小周,为拉存款发帖寻求帮助。没想到很多人对此都感兴趣,纷纷留言回应愿意帮忙。小周12日接受导报记者QQ 采访时说,“存款有返现,这是银行业公开的秘密。”小周说,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进入济南,竞争日趋激烈,存款返利是业内通用的揽存手段之一。正是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自己完成任务容易多了。

而导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银行不加掩饰地送礼揽存。12日下午,在英雄山路某工行分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劝前来办理业务的导报记者:“存个定期吧,央行刚加了息,存够3个月还有礼品赠送。”就在导报记者办理业务的过程中,该行的另外几位工作人员也不断劝办理业务的客户将存款由活期转成定期。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行5000元以上存够3个月定期可送不锈钢餐具。

“这是春节前开始的活动,近期就要结束了。”面对工作人员的极力推荐和礼品的吸引,不少市民选择了将活期存款转为定期。“反正钱一时半会也用不着,存3个月要比放在卡里存活期高一些。还有礼品,现在一般银行都不送礼品了。”一位领到了该行赠送的不锈钢餐具的市民这样说。导报记者注意到,该行大堂经理频频打开位于大门内侧的一间储藏室,里面堆了至少六七箱不锈钢餐具,加起来至少有上千个,而旁边几个箱子已空空如也。该大堂经理直言,央行一加息,除了有不少客户来办理转存业务,也有不少人受加息影响,将活期转为定期。

只进不出

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刘鹏飞对导报记者透露,面对今年严格控制的信贷投放规模,银行吸储的压力仍旧较大。“通过几次加息,银行存款的吸引力已有所增强;另外,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一部分楼市资金也将回流至银行。不过,负利率的现状依旧存在,银行今年的吸储压力仍然较大。”刘鹏飞表示,一季度是银行吸储的重要时段,通常新年季度要求完成全年50%的任务,才有望在当年轻松通过存贷比的考核压力。而为应对随时可能提高的监管要求,各家银行仍将继续收缩信贷、加速吸储。

据了解,针对当前的信贷压力,目前大多数银行采取了只进不出的做法,紧缩信贷,想尽办法吸储。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各大银行纷纷收紧房贷,部分银行甚至已经停放房贷。进入2月份,省城济南的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建行相继取消了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有的银行削减了房贷额度,个别银行甚至暂停房贷的发放。如民生银行基本不做房贷了。招行房贷占个贷比例将从原来的七八成降至四五成。

——推荐阅读——

春季攻市"券风潮"即将横扫百城 2000万购房者受惠

搜房网2011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洛阳站区正式启动

亚威古城天街与您共度佳节 庆元宵活动精彩纷呈

搜房网倡议购房者“春季攻市 和谐筑家”

搜房网2011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洛阳站区正式启动

标签: 信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