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决心坚决给楼市降温 房价不是只涨不跌的

新闻晨报   2011-01-31 11:07

[摘要] 主旨在于限制第二套及异地购房的新“国八条”公布以后,许多市场人士分析说,这意味着房产税可能暂时不会出台。这些令人应接不暇的楼市调控政策强烈地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央决心坚决给楼市降温。

主旨在于限制第二套及异地购房的新“国八条”公布以后,许多市场人士分析说,这意味着房产税可能暂时不会出台。然而,第二天,房产税就接踵而至。按照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说法,除了目前批准上海和重庆试点以外,今后还将推及。看来,这个步伐不会太慢。

这些令人应接不暇的楼市调控政策强烈地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央决心坚决给楼市降温。换句话说,如果上述措施依然不奏效,那么接下来还会有新的源源不断的打压楼市的举措,其中包括更多行政手段。

连日来,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在媒体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是,现在就断言房产税一定能对楼市降温起到显著的作用,还有些为时过早;至于它的利弊,也确实是见仁见智。但假如新“国八条”和房产税(以及可能紧随其后的其他政策)真的能够使房价下降的话,那它们至少起到了一个正面效果:那就是完成了一次现身说法的投资者教育,告诉那些投资和投机者,房价也不是只涨不跌的,今后入市还是要小心。

近年来,同样是在热钱汹涌的悲剧之下,股市相对就比楼市理性得多。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是,中国股市20多年来几起几落,有太多投资者在这个市场里尝到了真金白银损失的苦头。这使得他们对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很敏感。

相比之下,中国自从有商品房市场至今的十几年里,楼价几乎从来没有真正跌过,这让许多人形成了一种强烈的错觉:买房永远都不会吃亏。而这种普遍错误观念又进一步助推了房价的上涨。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香港楼价平均腰斩都不止,许多香港人才真正懂得:原来炒楼也是有风险的。

因此,如果眼下这些组合拳真能起到让人清醒的作用,那亦不失为一种值得期待的正面效应,虽然它运用行政手段的副作用稍嫌大了点。但如果它们仍然不起作用,那情况就很糟了:那么大力度的政策都不能压下楼市虚火,便会更大地强化“楼价只会涨不会跌”的观念。

好在只有一套房子的人根本用不着担心什么房产税、物业税,而有了点钱的人也的确是真够操心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