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几套房一纸证明全知晓 二套房"认房"不再难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06-28 14:30

■启用《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 ■每张证明都有编号 ■银行可通过后台查询

在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两个月后,贷款购房者首套房和二套房购买付出成本差距巨大,如何认定二套房成了关注焦点。近日,成都市房管局下发了《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查询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有关问题的通知》,由房管局为借款人出具《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并对查询办法等细则做出了规定,解决了银行“认房难”的问题。

家有几套房查查就知道

6月4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确定了二套房“认贷又认房”的新规定。对于银行来说,“认贷”很容易,但“认房”则有一定难度。

为解决这一问题,成都市房管局开始为借款人办理《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按照成都市房管局近日出台的规定,贷款购房需要《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要提供银行开具的《住房登记记录查询通知单》方可查询。

成都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登记记录查询通知单》有统一的格式,由银行填写需要查询的借款人及家庭成员名单等相关内容并盖章,房管局会凭该查询通知单的需求,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对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进行查询。

银行出具通知单后,市民可到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2楼28号窗口查询。据规定,借款人在成都市五城区(含高新区)的,由成都市房屋产权监理处负责查询;其他区(市)县由当地房产管理部门负责查询;尚不具备查询条件的区(市)县,应向当地金融机构通报相关情况。

此外,借款人也可以授权银行代为查询,这种情况下,银行需提供查询通知单、借款人授权书和经办人身份证明后,方可查询。

网上证明查询只对银行开放

《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对借款人及家庭成员在拟购房所在地的权属登记号、住房地址、建筑面积、产权人(或买受人)、查询时间等详细说明,对无查询结果的则会注明“无查询记录信息”。

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只用于金融机构审查借款人拥有住房的情况,不得用作它途。

为杜绝伪造证明的现象,每一张《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都拥有编号,并录入了成都市透明售房网,银行可登录透明售房网后台,通过输入编号对查询结果的真实性进行核实。

但目前仅限于银行在透明售房网后台上查询,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网上查询功能之所以只对银行开放,是为了保护借款人的个人隐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